跳到主要內容區

數位學伴計畫活動成果

發佈單位 :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發佈者 : 張瑛杰約用技術員

活動成果

111-2學期

【111-2 教務組—承曆組長受邀演講記錄II|2023.05.04】

恭喜本計畫教務組—承曆組長受邀蒞臨政大,與教育系及史懷哲營隊的夥伴們分享偏鄉服務的經驗,也感謝政大教育系王素芸老師的邀請。

本次演講以「肝腸似火,色貌如花—談『偏鄉教育』的抵達與省思」為主題,分成「投身偏鄉的心態與準備」、「偏鄉教學的對話與可能」、「偏鄉服務的意義與抵達」三個部分,承曆組長用深刻的語言、真實的情境,讓同學們置身教育現場,描繪著偏鄉教育帶來的意義和可能,以及如何孕育出永不凋零的希望之花❣️

歷時兩小時的演講,很感謝政大同學們的專注聆聽,在這場講座中,我們看到了偏鄉教育的奇跡和火苗。那些曾經被遺落在角落的孩子們,正因著教育的關懷,綻放出迷人的光彩。承曆組長不僅為我們帶來思想的啟迪,更讓我們感受到教育的無限力量,希望這把火焰能越燒越旺,照亮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圖、文:李承曆、陳品蓉)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1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2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3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4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愛邀至政大教育系演講09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5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6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7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政大教育系演講08  

【111-2 教務組—承曆組長受邀演講記錄I|2023.04.29】

恭喜本計畫教務組—承曆組長受邀擔任「政大數位學伴計畫」—期中教育訓練系列講座的講師,也感謝政大數位學伴計畫協同主持人王素芸老師及助理Cindy的邀請。

本次演講以「回首向來蕭瑟處—談『偏鄉教育』的未竟之旅」為主題,由承曆組長分享參與數位學伴服務六年的心路歷程。承曆組長的教學從來就不僅是知識的傳遞,更是品德的塑造,透過愛的力量陪伴著偏鄉孩子們找到生命的意義。面對線上教學的種種挑戰,承曆組長設計了豐富多元的教材和及別出心裁的課程,不僅抓住學生們的注意力,也抓住孩子們的心。此外,組長也相當樂於分享教學的技巧、偏鄉孩童的輔導指南,常常在教育訓練中無私地分享給大學伴們,讓大學伴們都能獲優良多。

在數位學伴這個大家庭,可貴的不僅是與小學伴們珍貴的相處及互動,更重要的是大學伴們彼此互相交流、學習、打氣的過程,讓我們知道彼此都不孤單。感謝承曆組長成為了暨大與政大的橋樑,願我們都能在偏鄉教育的路上寫下教育慈愛的詩篇,將這份美好永遠留在彼此的心底❣️

(圖、文:李承曆、陳品蓉)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1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2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3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4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5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6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7 恭喜教務組李承曆組長受邀至政大數位學伴分享經驗08

【 111-2 期初教育訓練A場|2023.03.11】

每個學期的「期初教育訓練」,行政團隊都會安排許多的課程內容,除了宣布該學期注意事項、帶領大學伴熟悉上課流程與上課系統之外,也常規劃有助於增進大學伴教學的活動或講座,希望讓大學伴們能多接觸不同議題及教學方法,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並實踐於課程內容,增加課程的豐富性、趣味性。

本次教育訓練的第一個活動是由事務組楷言組長主講的「系統教育訓練」,由於本學期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為了確保所有大學伴皆能夠熟悉系統的操作,楷言組長精心規劃系統操作教學,向大學伴們說明各項細節,並帶著大家實際演練,依照步驟熟悉系統的操作方式。在操作的過程中,雖然遇到許多困難,但透過各班導師的協助與大學伴之間互相幫忙,大家最後皆順利學會如何使用新的上課系統!在此非常感謝各班導師的協助,看見大學伴之間互相幫忙也相當令人感動,計畫中之所以有這麼好的運作氛圍,正是因為大學伴積極的學習態度與暖心的互動。非常感謝楷言組長的說明與引導,也祝福大家開課後都能順利操作系統。

接著,為了讓大學伴接觸更多不同的議題,計畫這次邀請到蛻變方成事的文國士老師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分享,講題為「有愛的地方就是家—在關係裡受傷,就在關係裡復原」。國國老師以豐富的自身經驗,向大家分享成長過程對孩子造成的影響以及許多關於安置兒少的案例,引導大家思考—「找到你的問為什麼」、「找到合理的期待」、面對這些工作「不要全力以赴,盡力而為就好」,老師每拋出一個問題都讓大家看見更多兒少服務真實的面向,就像老師所說的「好好長大沒有這麼理所當然」,讓大學伴能夠連結起小學伴的家庭背景、學習狀況,進而思考到更多不同的面相,而學伴計畫在努力的即是希望能陪伴偏鄉學童成長。國國老師也提到「我們的期許,是希望孩子滿足自己想像中的期待,還是在回應孩子真正的需求」,一語道破許多大學伴心中的疑惑,相信在未來的課程中能看見大學伴針對孩子的學習需求做出調整。

再次感謝楷言組長及國國 文國士 老師為「期初教育訓練A場」帶來那麼豐富的內容,也謝謝全體大學伴的積極投入,這些養分將化為強大的能量,傳遞給彼端的小學伴。希望透過教育訓練,能讓大家能多多反思「學伴」的意義為何,並持續增進自我,如此一來,才能讓大小學伴都在愛中成長。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孩子們的「來時路」,但我們一定能照亮孩子們成長之途!

(圖:李承曆/文:許聿如、李承曆)

111-2期初教育訓練-A場 與講師大合照 團隊與講師的合照 協同主持人致詞 系統教學
講師演講 講師介紹 頒發感謝狀予講師 認真聽講的大家 測試平台
 

【 111-2 新生課前教育訓練|2023.03.11】

經過了兩週的新生招募系列活動,終於找到了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新血們加入計畫,一同踏上偏鄉教育之路,和孩子們創造屬於他們的故事。相當特別的是,過往大學伴大多是由人文學院及教育學院的學生組成,今年則多了許多科技學院及管理學院的夥伴加入,這不僅表示越來越多夥伴看到我們、認同我們,甚至願意加入我們;更代表大學伴們將從不同領域的專業出發,為計畫將會注入許多新的元素,期待在這學期的課程當中,看到大學伴們豐富精彩的設計,也期待透過來自不同科系的大學伴們交流與互動,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為了讓新生更快上軌道,計畫每年都會舉辦「新生課前教育訓練」,安排「新手入門指引」、「教學專業知能」、「系統教育訓練」三大課程,讓新生能夠更了解計畫的運作模式,也更清楚要如何準備教材、和小學伴互動。非常感謝計畫的協同主持人楊智其老師今天一早便親自到場勉勵新手們,老師提到:「歡迎大家加入學伴計畫大家庭,希望大家能把握難得的機會,在計畫裡好好學習,多與前輩們請教,並結合自身專業領域的知識,勇於嘗試設計多元的課程,為偏鄉孩子們帶來更加廣闊的視野。」感謝智其老師的用心,也希望計畫能與智其老師一同寫下更多屬於我們的故事。

新生課前教育訓練的「新手入門指引」、「教學專業知能」兩門課程,相當榮幸能夠邀請到教務組的承曆組長與學輔組的碩庭組長,以「彷彿若有光—談偏鄉教育的『啟程』與『展望』」為題,帶領新任大學伴們一同啟動屬於我們的「偏鄉教育之旅」。承曆組長從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說起,帶領新手們深入認識偏鄉,並重新省思「教育」的定義與重量,也帶領新手們思考「大學伴」的定位及責任,期許大家都能盡快找到屬於自己的「桃花源」;碩庭組長則分享過去教學及輔導小學伴們的經驗,說明「傾聽」與「盡心」的重要性,也說明教學日誌及十週課程規畫表的書寫原則,最後更和新手們提醒應注意「通訊禮節」,並且要在計畫當中虛心學習,才能得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此外,為了讓新手們更加認識計畫,我們也邀請到三班的導師芊妤與二班的實習導師聿如分享參與計畫的心路歷程。兩位前輩分享自己的教學上的設計與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也談到了在計畫中遇到相當難得的夥伴們,芊妤提到:「在計畫裡,不僅能獲得課程設計、簡報排版、表達技巧等能力,最大的收穫,是與一群夥伴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前進著」;聿如也提到:「謝謝計畫給了我歸屬感,也讓我找到未來的方向、找到生命中重要的夥伴,就像家人般的存在!」

最後,由事務組的楷言組長主持「系統教育訓練」的課程,帶領新生實際操作入口網、教學平台,也分享了備課可以參考的網站,並說明上課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及其排除之道,相信透過楷言組長的分享,一定能讓新生們更快上手,熟悉上課的流程。活動的尾聲,承曆組長與碩庭組長則各自分享針對國文科、數學科教材設計上的注意事項,並暖心的告訴大家若未來遇到問題時,要積極發問,才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新生教育課前訓練的舉辦,是為了讓新手們能夠更快的駛上軌道,期許新手們在聆聽了前輩們的說明及分享後,能夠盡快找到自己的教學節奏。由衷感謝今日分享的組長及導師們,也謝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及來參與的大學伴們,希望本學期開課能夠一切順利!

(圖:李承曆/文:李承曆、謝翔宇)

新生教育訓練 新生大合照 簽到處 協同主持人致詞 李承曆大學伴演講
黃碩庭大學伴演講 頒發感謝狀 大學伴教學經驗分享-1 大學伴教學經驗分享-2 頒發感謝轉-2
 

【 111-2 新生招募說明會|2023.02.22】

每個學期,行政團隊都會精心規畫「新生招募說明會」,並邀請到資深大學伴分享自己在計畫中的經歷及感想,讓更多想一起為了「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認識我們,並且願意加入我們,一同成為南投偏鄉孩子們的祝福。

在說明會開始前,協同主持人楊智其老師親臨現場給予大家勉勵。智其老師肯定行政團隊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並說明未來想在計畫中融入的新元素,也鼓勵大家放膽去做,透過自己的專業及經驗,帶給孩子們更加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謝謝智其老師的用心,計畫相當幸運能夠遇到老師,從不同領域的專業切入,為計畫點綴更多的色彩,也期待計畫未來能跟著老師一起創造不凡的故事。

此次說明會,很榮幸邀請到教務組的承曆組長與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分享,以「遍歷山河,人間值得—回首在計畫的六年:偏鄉、教育、陪伴與愛」為題,帶領大家深入認識「暨大學伴計畫」。除了介紹計畫的核心精神、說明大學伴的責任與義務外,承曆組長也和大家分享這六年來在計畫的種種經歷,以及與小學伴一起創造的溫馨故事;最後,由楷言組長帶大家實際操作上課系統,讓大家更瞭解教學現場的狀況,以求最好的面試及教學品質。

演講過程中,一個個炙熱的目光投向臺上的講者,溫馨的故事分享讓說明會現場頓時沉浸在充滿愛的氛圍,可見,不斷為了偏鄉學童努力的成果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而這份愛正不斷渲染著一個又一個初見教育、蓄勢待發且充滿影響力的生命。系統操作練習時,大家也非常投入,此刻的大家想像著未來的上課樣貌、揣摩著小學伴在螢幕前的反應,感謝大家踴躍參與今天的活動,相信各位都有顆溫暖的心,想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也希望參與說明會的大家在面試操作系統時能一切順利。

教育之美正是如此,荀子曾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看見大家被承曆組長這些年來創下的佳績、寫下的故事所感動,讓人不禁期待屬於自己的溫馨小故事。在感受計畫想傳遞的愛之後,相信大家對於偏鄉教育都有了新的了解,並且開始建構出獨一無二的教學藍圖,也祝福預計參加面試的大家能順利成為大學伴,與我們一起造福更多偏鄉學童,成為孩子們的光❣️

(圖:李承曆/文:許聿如、李承曆)

111-2招募說明會 協同主持人 教務組李同學 事務組侯同學 教務組李同學分享
事務組侯同學分享 認真聽講的學生 認真操作系統的學生 簽到狀況 大合照

【 111-2 期初入校訪視—仁愛國小|2023.02.15】

繼先前四間學校的訪視後,本學期最後一場的「期初入校訪視」,由協同主持人智其老師、助理依岑姊帶領行政團隊來到了仁愛國小。仁愛國小是我們長年合作的好夥伴,老師們對於計畫都相當的支持,常常給予我們許多的協助及鼓勵,裕明主任甚至常與行政團隊相約在埔里鎮上,一同討論著孩子們的學習狀況,真的相當暖心。一到了仁愛國小,清淵主任熱切的招呼著我們,而從走廊另一端的倩玉老師更是激動地跑過來和我們打招呼,就像看到老朋友一般,無比熱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次到了仁愛國小,總有種「回家」的感覺。

訪視過程中,除了例行檢查設備外,由於下學期的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所以由本計畫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向仁愛的帶班老師們說明使用方法;接著,清淵主任、小布老師與本計畫教務組的承曆組長、學輔組的碩庭組長討論小學伴的學習狀況,甚至邀請了各班的導師(曉怡老師、苡真老師、澤夫老師、永瑩老師)一同前來,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學伴的需求,以利把持最高品質的教學及互動成效,讓大小學伴都能在計畫中學有所得。

此外,小布老師提到:「上學期帶班的時候,有好幾次我要宣布事情,請小朋友把耳機拿下來的時候,小朋友竟然很不耐煩的看著我,一副『不要打擾我上課』的樣子,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從小學伴們真實的反應,可以知道他們是非常投入課程的;而苡真老師也特別提到:「小朋友加入學伴計畫後,進步非常明顯,尤其白天的上課也更容易進入狀況了,很謝謝大學伴們的努力。」老師們的正面回饋,都是計畫成員們不斷往前的最強動力,謝謝仁愛的孩子們願意認真投入課程,更謝謝仁愛的大學伴們用心準備課程,才能讓這十週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訪視的最後,裕明主任及小布老師帶著我們來到了活動中心,小朋友們正努力的練習全國舞蹈比賽;而由於承曆、碩庭、楷言三位組長這幾年都不斷陪伴著仁愛的孩子們,所以小朋友們一看到三位組長,便立刻跑過來,給予組長們大大的擁抱,這畫面十分溫馨,令人動容。對於偏鄉孩子們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多麼艱深的課程內容,而是需要長期且穩定的陪伴,這也是暨大數位學伴計畫一直以來堅持下去的理由!再次謝謝仁愛國小的熱情參與及積極協助,願這學期的課程一切順利,大小學伴都能在愛中成長❣️

(拍攝:李承曆、侯楷言/後製:李承曆/文:李承曆)

仁愛國小 協助老師操作教學平台 與老師們討論學童學習狀況 與老師們合照

【 111-2 期初入校訪視—都達國小|2022.02.15】

繼先前三間學校的訪視後,本學期第四場「期初入校訪視」,由協同主持人智其老師、助理依岑姊帶領行政團隊來到了都達國小。都達國小(舊名為平靜國小)從97學年度第一學期便與暨大配對合作,如今已攜手走過十七的年頭,是全國參與學伴計畫最久的學習端。一直以來,都達的老師們都相當支持計畫,尤其這幾個學期的合作過程中,鈞凱老師、秀娟主任、詩霓老師都非常用心的帶領孩子們,並且積極給予大學伴鼓勵及回饋,讓課程進行的相當順利。這學期,也歡迎莉琳老師加入帶班陣容,一起成為都達、暨大孩子們的祝福。

訪視過程中,除了例行檢查設備外,由於下學期的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所以由本計畫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向都達的帶班老師們說明使用方法;接著,詩霓老師、莉琳老師也與本計畫教務組的承曆組長、學輔組的碩庭組長討論小學伴的學習狀況,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學伴的需求,以利把持最高品質的教學及互動成效,讓大小學伴都能在計畫中學有所得。

此外,鈞凱老師也熱情的和我們分享「部落文化」如何融入課程,尤其都達國小是一間實驗小學,許多課程的設計都有其背後的文化脈絡及意義;智其老師也提到,若未來有機會可以讓大學伴們試著與都達老師們組成「跨領域共備社群模組」,將部落的故事與文化一同帶到學伴的教學現場,不僅讓大學伴學習到部落的文化知識,更可以讓孩子們試著扮演「解說員」的角色,由他們向大學伴介紹自己的文化,以增進他們對於部落文化的認同。

每個學期的期初入校訪視,不僅能讓我們更了解小學伴的狀況、教室環境及設備,更牽起了教學端與學習端的深厚情誼,讓雙方成為彼此扶持的夥伴,互相激勵,一同在南投的偏鄉教育路上攜手前行!再次謝謝都達國小的熱情參與及積極協助,希望這學期能一切順利❣️

(拍攝:李承曆、侯楷言/後製:李承曆/文:李承曆)

都達國小 與學習端師長討論學校狀況 說明教學平台操作方法 與學習端師長大合照

111-2 期初入校訪視—春陽國小|2022.02.15

繼先前同富國中、法治國小的訪視後,本學期第三場「期初入校訪視」,由協同主持人智其老師、助理依岑姊帶領行政團隊來到了春陽國小。春陽國小從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與暨大配對合作,這兩個學期的合作過程中,邑晴主任、凱明老師、沛文老師都非常用心的帶領孩子們,並且積極給予大學伴鼓勵及回饋,讓課程進行的相當順利,萬分感謝老師們的付出。

訪視過程中,除了例行檢查設備外,由於下學期的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所以由本計畫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向春陽的帶班老師們說明使用方法;接著,邑晴主任及凱明老師也與本計畫教務組的承曆組長、學輔組的碩庭組長討論小學伴的學習狀況,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學伴的需求,以提升教學品質。

此外,邑晴主任提到:「在偏鄉,學習遷移比較困難,所以小朋友在學伴課堂上的表現,不見得會完全轉移到學科的表現上,但至少上完學伴課程後,小朋友們對於國、數變的相當不排斥,而且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大學伴準備的額外課程內容。這幾個學期下來,其實連帶班老師們很期待大學伴們的多元課程,每次都覺得相當驚奇!謝謝大學伴的用心。」自109學年度起,計畫不斷鼓勵大學伴們嘗試加入多元的課程內容,讓小學伴看到學科以外的世界。目前已經有許多大學伴將其導入課程,真的相當令人感動,也希望這樣的課程可以帶小朋友看到更高更遠的世界。謝謝春陽的孩子們願意認真投入課程,更謝謝春陽的大學伴們用心準備課程,才能讓這十週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訪視的最後,春陽的校長及老師們和我們一起到了操場拍下合照,為這場訪視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離開時,梁有章校長特別走上前向我們致謝,謝謝我們對於偏鄉孩子的付出,真的相當暖心!再次謝謝春陽國小的熱情參與及積極協助,希望這學期能一切順利,也能讓大小學伴們都在愛裡成長❣️

(拍攝:李承曆、侯楷言、黃碩庭/後製:李承曆/文:李承曆)

春陽國小 檢測電腦狀況 與校長及師長討論學童狀況 與學習端師長大合照

111-2 期初入校訪視—法治國小|2022.02.13

繼上週同富國中的期初入校訪視,本學期第二場「期初入校訪視」,由助理依岑姊帶領行政團隊來到了法治國小。法治國小已經是我們長年合作的夥伴了,宗原主任對於學伴計畫相當的用心,每個學期都給予我們極大的支持與協助,讓雙方的合作都非常順利、愉快,也謝謝主任一直以來的努力,讓這難得的緣分能不斷延續下去。上學期,訓導組的波吉.達納組長也加入帶班陣容,讓大小學伴得到了更多的關心與祝福。

訪視過程中,除了例行檢查設備外,由於下學期的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所以由本計畫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向法治宗原主任說明使用方法;接著,宗原主任及波吉組長也與本計畫教務組的承曆組長、學輔組的碩庭組長討論小學伴的學習狀況,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學伴的需求,以促成更佳的配對,並提升教學品質。

此外,波吉組長提到:「看到你們在做的事情,真的覺得很感動,謝謝你們為偏鄉孩子的付出。參與一個學期後,小學伴的改變非常明顯,帶班時也發現小學伴到了期末,越來越願意開口和大學伴們聊天、分享心事,這都是生命中相當難得的經驗。」每當到了第十堂課時,看到大小學伴依依不捨的道別,真的非常的感動,這表示雙方都相當投入課程,而每週的課堂對於他們來說,都存在著課程以外的意義與溫度。謝謝法治的孩子們願意認真投入計畫,更謝謝法治的大學伴們用心準備課程,才能一起寫下屬於你們的浪漫故事。

訪視的最後,剛好碰上了小朋友們正在練唱族語歌,聽到的當下非常感動,這些純真而動人的歌聲,為這學期的合作開啟了美好的序幕。再次謝謝法治國小的熱情參與及積極協助,希望這學期能一切順利,也能讓大小學伴們都在愛裡成長❣️

(拍攝:李承曆、侯楷言、黃碩庭/後製:李承曆/文:李承曆)

法治國小 與老師討論學童學習狀況 說明平台操作方法 檢測電腦狀況 與老師們的合照

111-2 期初入校訪視—同富國中|2022.02.08

每個學期開學前,暨大數位學伴計畫團隊都會到學習端進行「期初入校訪視」,除了檢查視訊上課的各式設備外,更與學習端帶班老師討論學童學習需求,以利後續大小學伴的配對與媒合,也為彼此的合作添加了幾分的溫度,繼續為南投的偏鄉教育一同努力著。

本學期第一場「期初入校訪視」,由協同主持人智其老師、助理依岑姊帶領行政團隊及兩位實習導師來到了同富國中。同富國中從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加入學伴計畫,這三個學期的合作過程中,總給我們許多的協助與鼓勵。一進校門,果然就看到教務處的雲之主任及學務處的彣傑組長熱情的向我們招手,無比暖心。

訪視過程中,除了例行檢查設備外,由於下學期的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所以由本計畫事務組的楷言組長向同富彣傑組長說明使用方法;接著,彣傑組長也與本計畫教務組的承曆組長、學輔組的碩庭組長討論小學伴的學習狀況,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學伴的需求,以提升教學品質。

此外,彣傑組長提到:「孩子們參與計畫之後,真的進步很多,我們看到了他們從來沒有在白天表現出來的那一面——可愛的那一面。這表示大學伴們有帶到孩子的心,才讓孩子們願意真誠的與大學伴交心,這才是學伴計畫最重要的精神。真的很謝謝暨大的大學伴們!」每段相遇,其實都是帶著無比的祝福,而能夠在這樣的祝福下,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更是相當難得的。謝謝同富的孩子們願意認真投入課程,更謝謝同富的大學伴們用心準備課程,才創造這麼溫馨而浪漫的故事。

每個學期的期初入校訪視,都能讓我們更了解小學伴的狀況,也因為有著與學習端緊密的合作,才能夠讓計畫越來越好!再次謝謝同富國中的熱情參與及積極協助,希望下學期能一切順利,也能讓大小學伴們都在愛裡成長❣️

(拍攝:李承曆、侯楷言、許聿如、謝碩韋/後製:李承曆/文:李承曆)

入校訪視-同富國中 討論學童學習需求 說明系統平台使用與操作方法 與學習端師長合照

111-1學期

111-1仁愛相見歡-112/01/07

非常榮幸這次的相見歡與仁愛國小的校慶暨落成典禮一同舉行,大學伴陪著小學伴體驗最真實的賽德克文化,見證仁愛國小的新蛻變🌈

仁愛國小校慶暨落成典禮的活動內容非常豐富!除了有各種精彩表演,也有湖畔音樂會、豐盛的自助式午餐,以及最重要落成祭儀,讓大小學伴陪同彼此享受典禮的精彩過程。

今日的落成祭儀,南投縣長許淑華縣長、南投教育處處長等地方長官,在參與儀式的過程更加了解暨大數位學伴計畫。除了肯定數位學伴計畫對偏鄉教育的付出,也因為對暨大數位學伴計畫有更多的認識,主動表達願意繼續協助暨大數位計畫的推動,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

相信帶著更多的祝福及力量,我們會飛得更高、更遠!

仁愛相見歡 大小學伴合力參加趣味競賽 大合照

111-1太平相見歡-111/12/24

相見歡的開始,由小組長拿著牌子,引隊向前🚶🚶‍♀️

大學伴在揮手致意的同時,小學伴探頭探腦地找尋自己的哥哥姊姊。

接著,小學伴們也帶來相當精彩演出,大學伴們像家長一樣,蹲在台前拍啊拍的,一張張相片,彷彿象徵著每一位大學伴對計畫對孩子的初心不曾改變。

當大家用餐時,有個可愛小插曲——小學伴拿著一顆蛋撻緩緩走來,送到大學伴面前:「我超喜歡吃蛋撻,但我想要把這給你們」。那一刻,不只兩位大學伴被深深感動,連一旁的助理也為之動容。小學伴最純粹真摯的心意,就像冬天裡的暖陽,那般熾熱。

我們拔河終於贏家長隊一次啦😍😍😍

感謝太平家長、同學們的鼎力相助

看陽相見歡合照 大小學伴合照

111-1 春陽相見歡-111/12/21

聖誕節前夕,我們相約在春陽,

那天的陽光,是冬日難得一見的真·太陽🌞

一個下午的時間,我們走遍了部落中大大小小的地方,也體驗了孩子每天上學的路途,上坡的路程,陡~到大學伴們各個叫苦連天,但有了孩子們在背後的支持和一聲聲的鼓勵,我們也成功完成了部落巡禮!

一路上,笑聲、驚呼聲、加油聲縈繞在整個春陽部落,我們和孩子手牽著手,看著鴨子叫天鵝,看著比手掌大的蜘蛛放聲尖叫,那天的我們,就像彼此最緊密的朋友,更像一路上的好戰友!

下次突如其來的大隊接力與鬼抓人,雖然讓大家措手不及,但看見孩子們臉上露出的笑容,再跑個10圈都不是問題(吧)

離別時,看見大小學伴們依依不捨的相擁道別,視線忽然變得模糊,當小巴緩緩駛離校園,孩子們一路從校門追到側門,揮著手,大喊著:哥哥姊姊,我們明年見!

謝謝春陽讓我們相遇,我們也很幸運的,成為了彼此最溫暖的春日暖陽

春陽相見歡 傳統部屋合照 一起製作薑餅屋

111-1 法治相見歡-111/12/17

縱使天氣不美麗,大小學伴相見的日子,依舊美好❣️

因循傳統,早上大家攜手同行,踏上爬水壩的路途,因為下雨只有走吊橋,但仍興致不減。

下午大小學伴同聚一堂玩遊戲,看著小學伴拉著大學伴參加遊戲,彼此投入在遊戲中,即便是經過十堂課後的初次見面,感情與默契完全在活動中體現!

打樂樂棒時,當大學伴遭「天外飛球」砸到頭時,小學伴馬上衝上前關心大學伴;看見大學伴不太會打擊,小學伴還會此起彼落地鼓勵著大學伴,自己站上打擊區時,自信又閃閃發亮的模樣,令人難忘!都是感人溫暖又深刻的記憶啊~

最後離別前,那歌聲、那擁抱皆深深烙印於腦海,眼角的淚是不捨,亦是感謝。感謝生命的一期一會,感謝計畫讓彼此遇見~

下次天氣好時,會再相見的

法治相見歡 團康活動 樂樂棒球

111-1 同富相見歡-111/12/16

那天太陽很大,跟大家的笑容一樣耀眼。

一到校園,馬上被熱情的師長邀請進場🙋🙋‍♀️

大學伴們有些羞澀地揮著手,但目光不斷往草皮上的學生群望去,急切的想找出自己的小學伴。

緊接著,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動,當天投籃、龍球、賽跑,簡直把一個月的運動量,累計至當天,一次榨乾。

但真的很快樂,身邊有著小學伴,聽著他們的加油鼓勵,心真的暖暖的。這時大學伴才明白,原來不只他們像家長一樣關注著小學伴的各個活動,為他們拍照、吶喊,小學伴的心意也是同樣的🫶

當天會長跟大家說了一段話:「我自己的孩子也有參加這個計畫,所以我真實的感受到數位學伴帶給同富孩子的變化。謝謝你們讓同富不一樣。」一直以為是學習端讓學伴計畫更加多元、豐富,原來學伴計畫能讓一間學校不一樣。當時聽了,心中起了一波波漣漪,不禁濕了眼眶。

友愛凝聚、熱血行動——是在相見歡看見的同富精神

同富相見歡 與校長及會長合照 大小學伴合照

111-1 都達相見歡-111/12/10

這次的相見歡,配合校慶園遊會一同舉行,學校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攤位,熱鬧的表演,大學伴們盡情享受、沈浸在都達校慶的歡愉🥳

校慶活動開始前,大學伴們一起去走吊橋、拍下合照,了解小學伴的生活環境;校慶活動的過程中也十分有趣,參與校慶的人們一起跳族舞、大小學伴一同在園遊會裡參與活動,一起套圈圈、射箭及丟球。

最後,每一位大學伴都有一份由小學伴親手送的禮物與手寫卡片❤️

看到大小學伴們開心的見到彼此,從看小學伴表演、一起跳舞、去園遊會玩,到害羞的拿禮物給彼此,都能看見大小學伴的關係逐漸升溫且愈來愈堅定,非常感動的一天。

都達相見歡 平靜橋合照 一起跳舞

【111-1學期 期初教育訓練B場】-111/10/29

今天雖然時間緊湊,大家還是積極投入於活動!

邑晴主任的分享,加入Kahoot、slido,讓大學伴們可以更有互動感,也能提振精神!大家也時不時被邑晴主任分享的內容逗笑😆

分組座談時,看著大學伴認真聆聽著老師、小組長們分享各組小叮嚀,以及小學伴的特質及學習需求。相信大家在這次的分組座談中,與小組的夥伴有更多的交流與認識😍

最後的「SDGs世界咖啡館」,十個小桌分別針對SDGs的議題設計教材or活動。短時間內,討論出蠻完整的方案,並上台分享,真的很棒!

期待在小組內、小桌中,群體的分享裡,一整天的活動中,大學伴們都有留下些什麼、帶走些什麼。

學伴計畫,不只是陪伴孩子的計畫

更是陪伴彼此成長茁壯的家

大合照 學習端師長分享 頒發小組長感謝狀 頒發助理感謝狀 分組座談
SDGs世界咖啡館 SDGs世界咖啡館-2 SDGs世界咖啡館-3    

 


110-2學期

110-2學期學伴計畫活動成果


招募說明會:

1.介紹計畫相關事務-介紹數位學伴計畫運行模式、重要須知及其他注意事項。
2.心得分享-講師分享擔任助理、大學伴時,所看見大、小學伴間的點點滴滴。幫助學生更有代入感,藉此提升學生對計畫的期待與想望。
3.系統教學-介紹JoinNet軟體之下載流程、功能、狀況排解,並讓學生現場操作、演練。

講師說明系統如何操作   計畫說明與心得分享


新生課前教育訓練:

1.新手入門指引
   (1)計畫介紹、新任大學伴引導-說明計畫之精神以引起共鳴,並且講述課前需準備之事項。
   (2)新任大學伴面試問題討論-主要依據大學伴於參加面試時之問題進行說明並給予相關建議與待人相處之道。
   (3)新任大學伴教學增能與精進-依據大學伴於參加面試時面試官於評分表中填寫之各項問題進行互動試討論,並且就講師參與學伴計畫之經歷鼓勵大學伴能多多參與計畫各項服務(如協助小組長事務、協助相見歡及教育 訓練...等),期望大學伴未來在職場上能有所幫助。
2.資深大學伴計畫參與心得分享-由資深大學伴分享於學伴計畫之各項心得(如何與小學破冰、如何準備教材...等)
3.教學專業知能
   (1)「十週課程規劃表」填寫說明-說明十週課程看劃表之填寫方式與內容。
   (2)「教學日誌」填寫說明-說明如何填寫教學日誌,可依據整體狀況、小學伴學習狀況評估、給小學伴的回饋、課堂觀察與反思進行填寫。
3.系統教學
   (1)入口網操作、教材上傳說明-教導新任大學伴入口網如何操作及教材封面格式與資料來源等資訊,並且宣導智財權以避免大學伴不小心違法。
   (2)joinnet、google meet 操作說明-複習joinnet 如何操作,及google meet 如何設定。
   (3)USR(學伴)計畫日誌系統填寫說明-由於usr教學日誌系統為本校另外架設,大學伴間會有互相代課之狀況,因此大學伴需要學習如何操作。
4.問答時間-最後大學伴針對課程或對於學伴之各項疑問皆能夠提出來並與講師進行討論與說明。

由資深及優良大學伴李承曆同學為大家講解  認真聽講的大家  全體大合照


110-2學期期初教育訓練:

1.計畫各項注意事項說明-再次說明計畫重要事項及其他注意事項。
2.資深大學伴教學經驗分享-由資深大學伴來分享國語、數學之教學分享,包含如何與小學伴建立關係、教材準備之方向、教學資源之來源...等。
3.教育的最後一哩路-用愛伴讀-學習端班老師為本校畢業之大學伴,老師從他在校擔任大學伴之經驗一直到現在成為學習端老師之心歷路程,並且從帶班角度分享其小學伴參與學伴之前後變化。
4.分組座談-大學伴依據各校進行分組,並與學習端帶班老師進行學童學習狀況討論,經由學習端師長老師給予之建議作為教材準備與陪伴之方向。
5.談教學即興心法-由景美女中李佩蓉老師分享於教學現場之教學方法。老師藉由notion的方式與大學伴進行主題式之互動討論與分析。

學習端帶班老師分享 大學伴與學習端帶班老師進行座談  景美女中李佩蓉老師分享教學方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