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溫馨小故事

發佈單位 :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發佈者 : 張瑛杰約用技術員

這裡不是終點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2-05-31

時隔半年,當我再度踏入數位學伴的教室中,坐在電腦前開啟熟悉的介面時,猶如新生般開始的緊張起來。是為了即將與小學伴見面,又或是害怕當初在學伴課程中上課的感覺,那心跳加速的撞擊聲與全身痠麻的感覺漸漸襲來。

我想我是幸運的,就像打開盲盒拿到精美的禮物一樣,坐在我面前的是一個面帶羞澀,卻有著太陽一樣活力的女孩,我們打破尷尬的氣氛,慢慢去了解對方,想不到原來隔著螢幕的我們有著如此多的共通點。人們常說頻率對了,就很好聊了。這句話說得太好了!也因為如此我們在過後的課程中總是相互分享到時間不夠...

這位賽德克族的女孩,她有著過人的活力、穩重的思考及細膩的心思,在每堂的課程中都能接受到她滿滿的能量,無論是分享又或是互動,都能找到她所留下的身影。她是一位非常努力的孩子,她也很清楚自己要滿足大家的期待,她總是在課程中認真書寫筆記、遇到不懂的部分會勇於提出,也會透過網路尋找答案,她帶給我是雙向的,我帶給她的同時,她也不斷向我回饋,使我成長。

在相見歡結束後,我想我和小學伴更加親密了,也許不是很明顯,但我感覺到小學伴更願意與我分享生活瑣事,她也知道我會是她的聆聽者,她將她的困難或是碰到的事情,向我傾訴。

還記得有一次的生活分享中,小學伴向我提及她在校園及家庭所接收到的壓力時,其實當下我尚未反應過來,也許是來的太突然,讓我瞬間愣了一下,所幸當下小學伴情緒很平和向我傾訴,過程中聽著她口中的自己是如何的備受期待,與同學間青春期的摩擦,壓力往她身上一層一層的附加,真的好心疼她,也許我也曾經歷過,懂得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當下也覺得這一切為什麼會在我身上發生呢?

心疼她同時,我在這一刻告訴她,應試著表達她自己的想法,並去嘗試各種方法,方法有很多,但不要選擇會讓自己受傷的方式,她還有很多事情尚未去嘗試,不要限縮自己,試著為自己努力。別人的眼光不是絕對,但本身對自己的看法卻是永遠,希望她可以有自己的步伐,找到她的夢想,一步一步去實現,綻放她的色彩!

待在學伴的四年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遇見了許多小學伴,他們陪著我起度過每一個階段的我,也有不少小學伴將她人生中最後的學伴課程給予了我。這裡不是終點,時間會過去,學伴這個計畫將會留在我們的心中,在後面陪伴著我們,努力著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我與我的小學伴


嘿,希望妳可以繼續快樂著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2-05-21

這學期是我加入學伴計畫的第二個學期,也是我成為小眉大學伴的第一個學期,在這幾週的課程裡,我們歷經了很大的波折,也不斷在調整與彼此相處的方式。記得第一堂課時,她羞澀在螢幕前說著自己很害羞的模樣,就此開啟了我們的連結,第一次課程結束後,我對她的印象就是個害羞、可愛的小女生,但在第二次上課時,她跟我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事,其中也有比較極端的狀況,那天講完之後,接著兩週的課程,她都很提不起精神,甚至是關麥克風、關鏡頭,不想上課也不想講話,當下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做點什麼來幫她,但卻又好像沒辦法多做什麼,那時的我真的覺得非常無力,也只能告訴小眉,「沒關係、慢慢來,我們總會碰到狀態不好的時候,想說話的時候再說就好」。

後來小眉的老師也有去關心她的狀況,和小眉溝通課程上的事。老師們與小眉溝通完的下一週,她的狀況明顯的改善了很多,從板著一張臉不想講話,到臉上出現了開心的笑容,真的是一大突破,我那天見到她,看到她那麼開心也覺得相當欣慰,知道她除了有把老師講的話聽進去外,也感覺得出她自己的整體狀態有變好,當天也有聽她分享最近發生的開心事。

到了相見歡當天,小眉是帶著笑容出席的,當天的相處很愉快、也很順利,我們一起聽課、玩遊戲,一起吃飯、聊天,少了遠距的冰冷,多了實際相處的溫度,小眉說那天玩得很開心,希望有讓她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在這短短的幾週,我看見了小眉的大轉變,不論是學業的進步,或者是她自身狀態的調整,真的都是有大幅度的改變,很替她開心。我不知道在這十週的課程裡,自己能夠帶給她什麼,但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替她期待著,期待一切都會變好,希望她能夠好好的,畢竟我在這幾週,已經看到小眉正往變好的路上邁進,而且未完待續。

我與我的小學伴


與小學伴的感情升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2

這學期於期初入校訪視時,根據同富端帶班老師的描述,佑佑因為最近遭遇家庭的離異以及與同儕之間相處的問題,因此希望由有相關輔導經歷的我和Goyi擔任佑佑的兩位大學伴,雖然上個學期到同富國中參加相見歡時就有遇到過佑佑,他給我的印象是一個非常有禮貌且熱心的孩子,因此我也非常期待與他在學伴相處的火花。

        還記得第一堂課時,佑佑就會非常有禮貌地跟我問好,上課期間也都很熱於分享,非常活潑,但是前幾次見面還在尷尬的氣氛中磨合,而有時候佑佑也會分心低頭滑手機或開其他分頁聽歌,因此我會認為他是不是不太喜歡上我的課,直到有堂課上我和他分享了我在學校參加籃球盃賽的照片,並且和他說等等學伴下課我也要趕緊去球場熱身比賽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在課程最後結束前,佑佑和我說:「等等比賽加油喔!不要受傷了,你一定可以的!期待你的好消息!」,短短的幾句話卻給了我無比的力量,而我也當然成全了佑佑的寄託,帶領球隊拿下了比賽的勝利,到了下堂課我和他分享這個好消息後,我把一部分勝利的因素歸在他身上,而我們好像就打破了那層尷尬的界線,往後在課堂上的閒聊就像知心好友對談般,佑佑甚至開始主動和我分享與家庭有關的故事,這個舉動對我來說無疑是一種歸屬的肯定,讓我十分感動。

我與我的小學伴01     

到了相見歡當天,我也終於見到了這位傳說中的小版「彌勒佛」,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我們卻像結交多年的兄弟一樣打招呼,不過我和Goyi擔任同富國中的組長,同時又是相見歡的主辦人,因此我們只能利用空檔時間輪流陪著佑佑,令我很欣慰的是,佑佑總是非常配合活動的進行,在同儕之間又屬於開心果的角色,所以我們三個人的組合都被稱為「氣氛組」,常常都是全場的焦點,讓我覺得有這樣的小學伴非常驕傲。中間當我忙完確認活動間的流程坐到佑佑旁邊後,他偷偷摸摸的翻找書包,然侯拿出一盒OREO給我說:「辛苦了!吃點零食吧!」,看他的樣子真的非常淘氣,同時也很感動他的體諒。最後,我們帶所有大小學伴到學校盛開的花旗木園合影留念,在小學伴要上課離開前,佑佑也主動走過來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這個擁抱也化解了在籌備相見歡前所有的疲勞,希望在大學畢業前,我還能繼續陪著佑佑長大,成為彼此生命中美好的祝福。

 


晚安,我的小獵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2-05-07

老師,我等你很久了餒!」是這學期第一次上課時,阿臣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猶記得一年前,阿臣剛加入數位學伴計畫,剛好他的大學伴第一堂課因故請假,所以請我代了一次課,竟意外發現我和阿臣的頻率一拍即合,連笑點都很一致,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不過因為當時我已經有配對到的小學伴了,所以沒能帶到阿臣,有些可惜。從此之後阿臣對我的課就念念不忘,一直詢問老師們能不能讓我當他的國文大學伴?等了一年,終於能在這學期配對到阿臣,開啟了我們等候已久,也期待已久的緣分,也很慶幸能跟我的好兄弟言言搭檔,一起陪伴阿臣,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祝福。

  第一次上課如我所料,不到五分鐘便找回一年前相處的頻率,課程的氣氛一直維持在最高點,阿臣也很願意跟我互動,主動和我分享自己的看法,甚至常常在我講完話、唱完歌之後,點了讚及愛心給我,真的超暖心的。往後的每週三課堂開始時,阿臣總會相當熱情的說:「老師晚安!」為課程開啟美好的序幕,而這聲晚安也像火車一般,把我從忙碌的生活中帶離,轟隆隆的載往一個專屬於我與阿臣的桃花源。在每週「生活分享」的環節,阿臣都會與我分享上個週末去打獵的成果,真的都會讓我大開眼界,而且因為我跟言言這個暑假會過去同富國中辦理營隊,所以阿臣甚至說到時候要帶我們一起去打獵,還說我們一定會輸他,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不過在每次的對談之中,也可以看出阿臣對於打獵這件事情的認真與重視,他也有說這在原住民社會當中事一件很莊重的事情,不可以開玩笑,這樣的態度讓我蠻佩服跟感動的,希望阿臣可以永遠記得這份初衷以及對於原住民身分的認同及歸屬,好好地把這些原民的特色文化發揚光大。

我與我的小學伴01

此外,這學期也有幫阿臣準備了「品德教育」的小單元,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週的主題是「珍惜」,我告訴阿臣無論是家裡、學校、學伴等,身邊會有許多很認真在對我們好的人,而我們應該要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善意;而這個主題的小活動是「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和阿臣各自分享了最後一天想做什麼、想去哪裡、想說什麼?沒想到阿臣突然變得很專注、很認真地思考,相當投入課程,他回答我:「我最後一天要跟家人相處,好好跟他們道別,也要告訴他們要少喝酒、照顧好身體,講完之後再到山裡面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聽到的當下不知道為什麼眼眶竟然熱熱的,因為眼前的這個從小到大接受隔代教養的男孩突然變得相當成熟,很認真的在反思自己的生命狀況。感動之餘,我也知道這樣的課程設計成功了,所以我也藉機分享之前面對阿公過世時的心情狀態,並回扣當週的主題—「珍惜」,而阿臣也相當認真地聆聽,真的很欣慰,希望這學期安排的「品德教育」可以讓阿臣找到與這個世界的相處之道。

  謝謝阿臣願意認真投入課堂,跟著我所設計的內容去學習、去反思,讓這課程充滿更多的可能與意義;更要謝謝阿臣願意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以及每個禮拜收穫的獵物,增加課程的對話性與趣味性。每段相遇,都是帶著累世的祝福。很幸運能夠在這學期配對到阿臣,開啟了這段「相見恨晚」的浪漫,讓我們每週三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時光,可以在屬於我們的文學國度遨遊,也讓這段珍貴的時光成為每週忙碌生活中的救贖。人生的旅途還很長,也還有許多的獵物需要我們一起去收服,但我一定會好好把你帶到畢業的,一起加油吧,我最親愛的「小獵人」。

此外,這學期也有幫阿臣準備了「品德教育」的小單元,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週的主題是「珍惜」,我告訴阿臣無論是家裡、學校、學伴等,身邊會有許多很認真在對我們好的人,而我們應該要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善意;而這個主題的小活動是「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和阿臣各自分享了最後一天想做什麼、想去哪裡、想說什麼?沒想到阿臣突然變得很專注、很認真地思考,相當投入課程,他回答我:「我最後一天要跟家人相處,好好跟他們道別,也要告訴他們要少喝酒、照顧好身體,講完之後再到山裡面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聽到的當下不知道為什麼眼眶竟然熱熱的,因為眼前的這個從小到大接受隔代教養的男孩突然變得相當成熟,很認真的在反思自己的生命狀況。感動之餘,我也知道這樣的課程設計成功了,所以我也藉機分享之前面對阿公過世時的心情狀態,並回扣當週的主題—「珍惜」,而阿臣也相當認真地聆聽,真的很欣慰,希望這學期安排的「品德教育」可以讓阿臣找到與這個世界的相處之道。    謝謝阿臣願意認真投入課堂,跟著我所設計的內容去學習、去反思,讓這課程充滿更多的可能與意義;更要謝謝阿臣願意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以及每個禮拜收穫的獵物,增加課程的對話性與趣味性。每段相遇,都是帶著累世的祝福。很幸運能夠在這學期配對到阿臣,開啟了這段「相見恨晚」的浪漫,讓我們每週三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時光,可以在屬於我們的文學國度遨遊,也讓這段珍貴的時光成為每週忙碌生活中的救贖。人生的旅途還很長,也還有許多的獵物需要我們一起去收服,但我一定會好好把你帶到畢業的,一起加油吧,我最親愛的「小獵人」。

 


看見生命的璀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1-11-14

比起「小學伴學習意願提升」,我覺得這段故事分享,會更著力於學習動機的變化,看待生命、世界的眼光之轉變。
我重視「陪伴品質」大過「預期進度」,我很喜歡將課程所談論內容,扣回小學伴的生活,藉此引發小學伴更深度的思考與表達。
在職人書寫專題的「司機」主題課程裡,讀到〈住在貨櫃屋的一家人〉這篇故事,我們倆被深深觸動,小學伴無論是回答文本內容的問題,還是向外延伸出的生活討論,自我覺察與省思皆更為深入、深刻!不僅在題目練習上回答問題更具體,在文本應答上也更細膩。除了感受,當我追問,小學伴是可以在短暫思考後,說出為什麼有這些感受、想法,而不是空洞的、隨意的回應。
此外,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發現小學伴的想法經常會圍繞著一個主題。比如說,問她讀完文章的感想為何?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施比受更有福」她認為能幫就幫,幫忙很重要!我又問她:「妳覺得妳會是怎樣的司機?」她說她應是很樂意幫忙他人的司機。當天小學伴有很多回答都扣合著「幫忙」,非常可愛!
那堂課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聽她一再提到「幫忙」後,我好奇地問「那此刻的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幫誰?幫什麼忙?」她低頭半晌,猛抬頭地說「賣瓶子給收回收的叔叔阿姨」。
因為她常說,她的生活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每天就是在家或學校,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所以,我蠻期待藉由課程、對話中,讓她能回歸生活,體察日常。從這堂課中,似乎看見改變正在發生,更多的美好即將浮現!
畢竟,生活從來不缺乏美好的事物,只是缺少發現。小學伴是一位溫暖細膩的女孩,希望能陪伴她以更開闊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美好!除了外在世界,願我們都能看見周遭如璀璨珠寶等光彩鮮明的事物,以及自信的自己,創造絢麗多彩的人生!

與小學伴的上課狀況


十週有限,價值無限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1-11-18

與小學伴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期初訪視時和學習端老師談話時,看到小學伴瞪大眼睛的看著我們,那時,我感覺得出來他一定是位活潑的孩子。不出所料,第一堂課進來他就興奮地和我聊天、分享自己打獵、比賽、感情等等生活上的細節。從他的談話中,我能感受他對任何事情的自信,不論是排球、柔道、課業他都會回我一句:「簡單啦!」不過,在小學伴自信滿滿的背後,我發現他的數學程度真的比不上同齡的同學,甚至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感覺得出來他曾經放棄一段時間。
回想我在國中高中時,數學也曾經因為落後幾個單元、想認真卻又不知道從何學起,所以選擇放棄,所以我深深理解小學伴的感覺和放棄的原因。因此,我在教學時特別有耐心,也選擇適合他程度的國小教材,我知道他現在需要的不是一位數學很厲害的老師,而是需要願意陪著他一步一步慢慢來的學伴。哪怕是很簡單的簡分數、代分數觀念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並且講很多次他才能理解,不過在他發出「哦~我懂了欸!」並且瞪大自己眼睛的表情時,我就覺得值得了。從一開始會分心玩手機、覺得上課很無聊,到現在總是能全神貫注的學習,我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走過來。或許是經過我嚴肅地和他說話、或許是他覺得自己該好好學習了、亦或者是他感受到我的用心,不論是什麼原因,他現在只要我放數學題目,就會主動嘗試,就算是不會的觀念也會努力過後詢問我作法。短短幾週,已經能看到他積極學習的成長,我非常欣慰。
在一次上課中,小學伴直接稱我為「外勞」,我當下沒有直接往心裡去,而是嚴肅的告訴他這樣說很不禮貌,我不喜歡他這麼做,希望在我尊重他的同時,他能夠學會尊重我。我希望帶給小學伴的不只是數學的知識,畢竟90分鐘的課堂能學習的有限,不過待人處事的道理和生活上的品德才是他真正能帶著走、一輩子受用。十週的課程有限,不過我相信經過彼此陪伴的過程,我們的生命能夠影響、照亮彼此,一同成長、進步。

與小學伴的上課狀況


相遇即是緣分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1-11-26

  每一段相遇,都是帶著累世的祝福。如果說忙碌的日常中,需要有能夠抒壓的樹洞,那無疑就是每週四晚上上小比的課。一年前,因緣際會下到仁愛國小辦營隊,那時的我是第一次見到小比,小比用他大大的眼睛盯著我,這眼神的交流,彷彿為接下來的緣分埋下了伏筆。
營隊過程當中,小比和我有了更多的接觸機會,他常常利用空檔的時間跑到我身邊來和我聊天,分享他的心情,也會拿著午餐到我的身邊跟我一起吃,真的很幸運可以被小比這樣在乎著。營隊結束前,小比跑到我身邊,偷偷地問我:「哥哥,你可以當我的大學伴嗎?」聽到的當下心都要融化了,我何德何能能夠被放在小比的心中期待著呢?所以我也點點頭,答應他我會接下他的,希望能延續在營隊的緣分,讓兩人繼續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祝福。
  時光飛逝,這學期已經是陪伴小比的第二個學期了,每週四上課,小比總是相當非常有精神的和我打招呼,大聲的跟我說:「哥哥晚安!」,為夜晚開啟美好的序幕。這學期幫小比開設「樂府詩選讀」的課程,與上學期的「王孟詩」課程相比,小比的文言文解讀能力進步了許多,且更越來越能夠精準的判斷字義、句義,令人感動,希望經過這幾個學期的課程,可以讓小比越來越習慣文言文的閱讀,而對於國中之後的國文學習有所助益。
  此外,還記得有一次上課,進行生活分享時,我放了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去吃飯的照片,隨口說了一句:「肚子好餓,今天還沒吃飯!」沒想到竟然被小比唸,他很認真地看著鏡頭跟我說:「幹嘛不吃飯?還是要好好吃飯吧,身體要顧好啦!」聽到的當下眼眶馬上泛淚,能被小朋友這樣關心著,真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也是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這學期的小比也成熟了許多,而且因為已經是學伴計畫的舊生了,所以感覺的到小比很用心的在帶領這學期新加入的學弟妹們,令人感動,這表示小比真的很在乎這個計畫,也希望可以把他這份對於計畫的投入與用心傳承給學弟妹,讓這份愛與感動繼續盤旋在仁愛的山頭,而我也會繼續努力,好好地陪伴小比到六年級畢業,一起在文學的世界遨遊,御光前行。

與小學伴上課過程    


小寶貝,姐姐愛妳。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1-04-30

這是我和我的小寶貝的第六個學期,但也是最後一個學期了。
從剛開始的生疏、不熟悉,每次我問她問題時,她永遠都回答我三個字:「不知道。」直到現在每一次上課,總是搶著要跟我分享她的日常生活,每一次上課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總覺得上課時間都不夠用,每次上課總是興奮的開頭,但又不捨的結束。
從小寶貝四年級剛進學伴計畫,剛好當時我也是剛進學伴的菜鳥,於是我們倆一路從當時搭檔到現在。歷經了六個學期的相處,所培養的默契當然不在話下,更是有不少朋友、師長們都覺得我們長的愈來愈像!
每次上課,我們總是有講不完的話題、聊不完的天。但,還記得有一堂課,小寶貝突然不發一語、沉默了很久,每當看到小寶貝欲言又止時,我就知道她有心事要跟我說了,但我也不會催她或是要求她一定要馬上講出來告訴我,因為我知道她正在準備、準備開口將自己的內心話說出來,而我一直也都知道,她已經準備好勇敢了。
「姐姐,如果我之後去國中,同學知道我是原住民的話,會不會被歧視?」沉默了好久的小寶貝,終於開口問了我這句話,原本就知道小寶貝對於國中的期待與害怕,但聽到這個問題時,心裡還是揪了一下。此外,小寶貝也跟我講到之前她們去外面表演時,聽到其他人對於她們是「原住民」所歧視的話語。她說她聽到之後覺得很難過,一臉受傷的問我「難道我們是原住民,錯了嗎?」那堂課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跟小寶貝聊聊、開導她,並且也跟她說「我每次相見歡時,看到妳們穿著族服、跳族舞的畫面都覺得很感動,那時候我總覺得妳們每一個小孩就是閃閃發亮的一顆星星,獨一無二又無可取代。我很羨慕妳們,擁有自己的文化、族服、語言,那是我們想要也得不到的東西呀。是專屬於你們賽德克族的,不是別人想要就能有的」其實跟小寶貝聊聊的過程中,有好幾度我差點講到哭出來、情緒差點崩掉,實在很心疼小寶貝所遭受這些不成熟又痛心地對待,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或許也是她成長過程中所要面臨的一部分,但真的很心疼啊。
無法想像帶了三年的小寶貝,轉眼間她竟然要畢業了。總是比她還不會面對離別的我,每一次跟她說再見的時候我都會默默地偷哭,而她也都會過來很用力的抱緊我,抱完之後就瀟灑地轉身再也不回頭。我想這也是她的一種道別方式吧,總是會假裝瀟灑、不在乎,來掩飾她的不安。之後再默默傳訊息跟我說「姐姐你剛剛偷哭嗎?」總是用各種暖心的小舉動來關心著我,每次小寶貝都會跟我說「謝謝我是她的姐姐,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擔任了很重要的夥伴」其實我才想跟小寶貝說謝謝,謝謝我第一個帶的小學伴是妳,從她的小四到小六;從我的大一到大三。親愛的小寶貝,願妳勇敢地長大、盡情地享受這世界的美好與不美好,無論如何,妳永遠都是我的小寶貝,姐姐愛妳。

我與我的小學伴


如果不想學何不試著陪伴呢?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0-12-17 

在求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自己不喜歡或不拿手的科目。對我的小學伴來說,這個科目就是數學了。起初看到小學伴不喜歡數學,我就設定了一個目標,就是要在這十週讓小學伴喜歡上數學。但是這個目標遠比想像中的難達成,為了能夠讓小學伴喜歡數學,我想了很多方法來引起小學伴對數學的好奇心,包含講數學故事、將數學題目出的有趣一點、玩跟數字有關的遊戲等等,但是始終看不到很大的變化。正當我困擾要怎麼辦時,突然想到「學伴學伴,且學且伴」這句話,我就想如果從學習的角度不行的話,何不利用陪伴的方式呢?畢竟要我在短時間內喜歡上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實在是有難度。於是我試著將數學課程的教學難度降低,並且抓住小學伴偶爾透露出的他喜歡的東西,盡量讓每一週的學伴時間,不要像是另一堂學校的數學課,而是一段互相陪伴的共同時光,也放棄了原本十週這個時間限制,將喜歡上數學這個目標拉的長遠一點。最後,小學伴在回答問題的聲音,越來越有朝氣,感覺得出來對於數學漸漸得有了一點興趣,學習端的老師也留言告訴我,小學伴對於數學的興趣慢慢提高了。後來面對稍微有難度的的題目,也會先試著去解題,而不像以前愣在螢幕前。有時候不要急於看見成效,或許換個道路走走看,才會發現通往目的的捷徑,這就是我在這十週學伴課程中,所學到的一課。

我與小學伴快速的解完數獨遊戲之後,在白板上畫畫。感覺到小學伴解出題目的就成就感與喜悅的心情。


姊姊,你下學期還會帶我嗎?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0-12-20

聽了這句話四個學期,代表也已經帶了同一個小學伴第五個學期。
在這兩年半的時間裡,我看到的是從初次見面的陌生感,到關係建立中所感受到的焦慮感,最後是透過長時間的陪伴與相處,培養出令人捨不得離別的深厚情誼。
從來都沒有想過能親眼見證小學伴的成長歷程,我覺得那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印象很深刻,有一次的課堂中,小學伴算完題目之後,為了瞭解他是否有理解,當下立刻想了一個題目再給小學伴練習,在思考怎麼設計題目會讓小學伴比較好算時,小學伴突然說了一句:「姐姐,出題目是不是比算題目難啊?」
僅僅一個問句,我覺得他有觀察到我的狀態,比起好奇,同時也是一種關心。
這學期看到小學伴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多了主動性、在課堂的結束會主動說謝謝、會主動好奇跟提問、也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感受。
還記得一開始帶小學伴數學的時候,對於他不願意表達計算的想法,以及課堂上的表現,在相見歡或是例會,常常需要跟主任或是小組長討論,但到現在聽到主任跟小組長的回饋,「哦他很ok啊,沒什麼問題!」,除了覺得很感動之外,也看到自己的付出都是有意義的。
曾經好幾個學期都很掙扎,忙碌的生活讓我猶豫還要不要繼續留在計劃裡,但現在想想,好像沒有什麼值得猶豫的,畢竟我在做的是一件對的事情!
即使只有一點點,我希望能在小學伴的生命中留下好的影響,同時,小學伴在我生命中,也讓我有好多的成長與學習。

製作過程小學伴會有些浮躁,但適時給予幫助讓他知道其實沒這麼困難,讓他從中得到成就感,很滿足! 相比之前相見歡在仁愛國小見面,小學伴又長高了許多!不只是生理上的成長,心理上也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