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成果:111-2 期初教育訓練A場|2023.03.11

發佈單位 : 計網中心 發佈者 : 潘依岑專任助理

【 111-2 期初教育訓練A場|2023.03.11】

每個學期的「期初教育訓練」,行政團隊都會安排許多的課程內容,除了宣布該學期注意事項、帶領大學伴熟悉上課流程與上課系統之外,也常規劃有助於增進大學伴教學的活動或講座,希望讓大學伴們能多接觸不同議題及教學方法,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並實踐於課程內容,增加課程的豐富性、趣味性。

本次教育訓練的第一個活動是由事務組楷言組長主講的「系統教育訓練」,由於本學期上課平台全面改為Teams,為了確保所有大學伴皆能夠熟悉系統的操作,楷言組長精心規劃系統操作教學,向大學伴們說明各項細節,並帶著大家實際演練,依照步驟熟悉系統的操作方式。在操作的過程中,雖然遇到許多困難,但透過各班導師的協助與大學伴之間互相幫忙,大家最後皆順利學會如何使用新的上課系統!在此非常感謝各班導師的協助,看見大學伴之間互相幫忙也相當令人感動,計畫中之所以有這麼好的運作氛圍,正是因為大學伴積極的學習態度與暖心的互動。非常感謝楷言組長的說明與引導,也祝福大家開課後都能順利操作系統。

接著,為了讓大學伴接觸更多不同的議題,計畫這次邀請到蛻變方成事的文國士老師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分享,講題為「有愛的地方就是家—在關係裡受傷,就在關係裡復原」。國國老師以豐富的自身經驗,向大家分享成長過程對孩子造成的影響以及許多關於安置兒少的案例,引導大家思考—「找到你的問為什麼」、「找到合理的期待」、面對這些工作「不要全力以赴,盡力而為就好」,老師每拋出一個問題都讓大家看見更多兒少服務真實的面向,就像老師所說的「好好長大沒有這麼理所當然」,讓大學伴能夠連結起小學伴的家庭背景、學習狀況,進而思考到更多不同的面相,而學伴計畫在努力的即是希望能陪伴偏鄉學童成長。國國老師也提到「我們的期許,是希望孩子滿足自己想像中的期待,還是在回應孩子真正的需求」,一語道破許多大學伴心中的疑惑,相信在未來的課程中能看見大學伴針對孩子的學習需求做出調整。

再次感謝楷言組長及國國 文國士 老師為「期初教育訓練A場」帶來那麼豐富的內容,也謝謝全體大學伴的積極投入,這些養分將化為強大的能量,傳遞給彼端的小學伴。希望透過教育訓練,能讓大家能多多反思「學伴」的意義為何,並持續增進自我,如此一來,才能讓大小學伴都在愛中成長。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孩子們的「來時路」,但我們一定能照亮孩子們成長之途!

(圖:李承曆/文:許聿如、李承曆)

111-2期初教育訓練-A場 與講師大合照 團隊與講師的合照 協同主持人致詞 系統教學
講師演講 講師介紹 頒發感謝狀予講師 認真聽講的大家 測試平台

 

瀏覽數: